Loading
電話:0988659692
服務時間:一~五08:30-17:30(午休12:30-13:30)
地址: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二路1 3 0號三樓企劃室
E-mail:cagp1210@gmail.com
首頁 >> 最新消息
字體:
分享:
110/03/28(日)糖尿病團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
發佈時間:2021/2/19
點閱人數:1524

 

糖尿病團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

日期區間

2021328

報名方式

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網站報名繳費https://forms.gle/xG7sjHraJSkrSmY38

參加對象

醫護領域之相關人員

主辦單位

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

本工作坊是根據林瑞祥醫師推動的共享門診(SAMs)運作模式而發展,包括講述與體驗兩部份,目標包含1.瞭解團體互動的過程、結構與內容。2.學習心理教育團體的運作。3.體驗團體動力與增進自我的覺察。4.培養帶領心理教育團體的能力。5.了解心理教育團體在健康照護之應用。

時間

課程內容

講師

地點

13:00-13:40

共享門診介紹及全國推行經驗分享

李佩芬衛教師/林瑞祥教授

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10教室

13:40-14:20

心理教育團體理論介紹

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護理學系暨研究所 蔣欣欣教授

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10教室

14:20-14:30

休息

 

 

14:30-16:00

分組討論與共享門診心理教育團體實作

蔣欣欣教授/林瑞祥教授/李佩芬衛教師/劉盈君護理師

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10教室

 

 

主題:

共享門診介紹及全國推行經驗分享課程摘要

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,病友需要積極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和運動習慣。每位病人都需要學會自我管理,但平時病友看診時,病友未必能接受實行我們專業人員所提供的意見。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支持,強調同儕支持之重要。這幾年國外開始推行糖尿病團體治療門診(Group Visit),在台灣林瑞祥教授翻譯成共享門診(Shared Medical Appointments) ,建議醫護人員應該多花時間聆聽病人的想法,盡可能先接納病友的看法,再藉著層層反問的方式,透過病友之間的分享,最後讓病友自己決定怎樣解決問題,但醫護人員必須學習如何帶領團體的技巧,才能運用團體動力,提升病人動機,將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在門診中落實。2019年在全國推動26家診所參與共享門診,參與研究的病友有257位,共計回收到184份有效樣本,參與者以女性、65歲以上、非家管、國中以下學歷、糖尿病病史10年以下的人居多。經由敘述統計結果顯示,多數病友表示認同「共享門診對我有幫助」,有九成以上的病友表示會想要再參加下次的糖尿病共享門診、在共享門診外會與他人談論自身的糖尿病、分享了最近持續發生的問題、學到關於糖尿病的新知識、提出了長久一直困惑的問題,並且有八成以上的病友表示今天共享門診的整體品質非常好。經由差異分析結果顯示,性別在「除了在共享門診外,您是否會談論您的糖尿病?」上具有顯著差異,而職業與「我有把握控制我的血糖」亦具有顯著差異,家管和退休的病友比非家管的病友更有把握能控制好自己的血糖。在檢驗報告資料方面,結果顯示病友的體重、糖化血色素、低密度膽固醇與血壓在共享門診參與過後皆有明顯地降低,亦即共享門診對病友是有益的。

主題

糖尿病心理教育團體理論介紹

本課程將採取講述與糖尿病團體實作分組討論,由糖尿病友團體之間的對話。透過教與學說明糖尿病心理教育團體的運作過程,主要是介紹糖尿病團體分析的理論與糖尿病教育運作實例。

  團體心理治療的方法,常被應用在心理教育團體。教學活動時的蘇格拉底式對話,是以提問取代直接回答,採取一種了解但不評判的態度,因為他認為智慧來自人類內心的「理性」,而非依靠外界他人的給予。透過對話,使個體自身的理性產生智慧。團體分析的話題是透過自由聯想(free floating discussion)討論中出現,話題自然的交織流動中,產生鏡照(mirror reaction)與共鳴(resonance)的現象,促成自我覺察與成長。鏡照是個人層面的,由別人身上觀察到自己的某部分;共鳴是團體主題層面,同一個主題,卻會引發成員不同層次的覺察。經由課程解說讓糖尿病衛教師能運用帶領心理教育團體及技巧,運用在糖尿病團體治療。

主題:

分組討論與共享門診心理教育團體實作課程摘要

  本次團體主旨是學習團體相關理論之後,經驗與思考自己如何籌畫與應用於自己的工作場所。心理教育團體的帶領者,也是一位健康的促進者,也是心理教育的執行者,身為專業人員,必然擁有專業技術與知識,然而心理教育團體的不預設主題的自由聯想討論、減少干預及觸發式引導,一種不去領導的領導,是因每個人都有與生俱有的良知,啟發人性,是要除去良知的障蔽,當人自學反省後,反觀即可自得。雖然求學問是需要他人的點化,但不如自家解化。由自身內在產生的行為改變計畫,才能持續性的維持,促進身心健康。

 

 

l   主辦單位: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

l   課程費用:750元。

l   報名方式請填寫線上報名表單 https://forms.gle/xG7sjHraJSkrSmY38

l   報名截止日期:110319(),下午17:00截止

l   課程名額:滿15人開課

l   學分認證:

1. 本課程全程參與將給予本學會3小時積分,可做為團體心理治療師繼續教育學分認證。

2. 本課程已申請糖尿病衛教學會繼續教育積分。精神科專科醫師、公務人員學習護照、社工師、護理師、諮商心理師、臨床心理師開課前一個月報名各3人以上即申請繼續教育積分。

l   繳費方式(二擇一):

1. 劃撥帳號:18509852   戶名: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

2. ATM轉帳:華南銀行公館分行  008118-10-011413-1

l   注意事項:

1. 請先填寫報名表並繳費,繳費完成後可至本會網站查詢https://tinyurl.com/y7k9omyy

2. 報名繳費後,若無法出席,於上課日一週前申請退費,得扣除行政處理費用500元外予以退費;若報名人數不足不予開課,報名費全額退還。

 

檔案下載:

中 華 團 體 心 理 治 療 學 會
Chinese Association of Group Psychotherapy
地址: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二路1 3 0號三樓企劃室 電話:0988659692 傳真:
服務時間:一~五08:30-17:30(午休12:30-13:30) 秘書
E-mail:cagp1210@gmail.com 網址:http://www.cagp.org.tw
Copyright © 2013 CAGP. All rights reserved.Design by eHATO